iT邦幫忙

11

SAP讀書會分享:Demand Planning-S&OP-MRP-演練心得

SAP 2009-05-07 05:37:0419239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SAP讀書會分享:Demand Planning-S&OP-MRP-演練心得
研究的前提:

經濟不景氣,在企業要求降低各廠庫存成本同時又要求縮短各廠對海外行銷公司縮減交期,雙重政策下只能將”長交期物料先透過工具解決”,一般要進階到長交期的策略應用,首先要先整頓工廠端的MRP,MRP的物流必須”盡量”達到料、帳合一,跑物料需求計畫MRP才會準。

Demand Planning 算是整個物料長交期的前端改善與應用,Demand Planning 初步只要把SCM100看完並演練,在配合公司實務系統環境,就可以上手。

Demand Planning 包含Production Group 與 S&OP (Sales and Operations Planning),這部分因為行銷公司開的銷售預測與工廠端的認知總是有差距,所以工廠端自己有自己的銷售預測解讀,一般來說我們先不談Sales端的銷售預測,而單純就生產計劃角度去看待。

一般來說從演練的程序,需要從MC87做S&OP的計畫設定,再透過MC74將計畫設定的策略資料轉向MRP,而MRP(MD02  MD04)跑出的需求計劃將會是”獨立性需求VSF”,跟一般的MRP展開的”相依性需求”是不同的,而獨立性需求與相依性需求都是必須要啟動物料主檔的”Make to Stock”與策略群組”40”的設定,而”Make to Order”將會偏向40群組計劃生產完出貨前再加上包裝、選配件等,前一個我們可以定義為P0階,後一個可以定義為P0階加上選配件的00階,換句話說,長交期物料計畫我們如果常應用在高單價的成品或是半成品,我們可以歸納出出貨前的包裝與選配件為Mark to Order (MRP View 3 為策略群組20 + MRP View 4 個別彙總 Null),而單一成品或是半成品還沒包裝前可以視為”共用件”,設定為Make to Stock (MRP View 3 策略群組40 + MRP View 4 個別彙總 2 )。

一般來說Demand Planning 的S&OP 的設定表只需要針對生產那一欄做計劃設定,而銷售預測的欄位你也可以輸入,因為這欄位僅有參考價值,S&OP的生產欄位資料也可以自動從獨立性需求計畫 MD61單一生產計劃去設定並自動轉入MC87,相對的MC87的銷售預測也可以從業務端的設定資料轉入。

S&OP MC87會初步幫你計算出整個期間的需求計畫數據,然後透過MRP自動出來獨立需求,計算後只要有新的訂單產生,系統就會自動把訂單消耗獨立性需求
(MRP View 3 設定的策略群組40 與 Consumption 耗用模式 2 先消耗舊的再消耗新的獨立性需求)。

演練的方法當然是自己要建立一個P0階的未包裝、選配件組合的成品,成品下面在建立01階兩個,一個設定為外購的原物料,另外一個設定為半成品廠內自製,半成品下面再展02階,兩個都是外購的原料。

Demand Planning S&OP中,只要針對P0階的成品或是半成品作設定計劃就好,下面會自動轉。

其他的MRP View 1~4我稍微提示一下哪些是需要被注意的。
MRP View

  1. MRP 群組,MRP類型,MRP控制員,批量,最小批量
  2. 採購類型(自製或外購), 廠內生產天數, 收貨作業處理天數,計劃交貨時間,安全庫存。
  3. 期間指示碼,策略群組,耗用模式,向後耗用期間,向前耗用期間
  4. 個別與彙總

另外MRP View 3 的期間指示碼,一般設定月(M),會影響設定中的參數。

後續將會繼續往Long Term Planning MS01~MSXX演練

有興趣的友人在一起分享

我的QQ 1146389426
MSN : brucesap@hotmail.com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lcw1960
iT邦新手 4 級 ‧ 2012-07-17 15:01:08

本人發展出一套能與SAP PP(MRP)及MM模組結合(外掛數支程式),使得製造業產品成本最低化的方案,從二個實際案例計算,一年可降低成本增加利潤介於數百萬至數億元,隨企業規模而定,有興趣的網友可向本人取得該方案簡介.

小弟有興趣,可以提供一下方案嗎??謝謝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